close

早上八點,強迫自己從濃厚的睡意中起床;作息不正常太久,這麼正常的時間起床還真有點不習慣^^"

準備完畢後,請我媽載我去員林火車站搭車。原本出發地有許多選擇:員林、永靖、社頭、田中。
決定從員林出發,除了因為它是我最熟悉的車站之外,也考慮到最後一天回家是連假前一天,回到員林的預售票比較好買XD


員林

六年來,每次回清大或從清大回家,總要經過這裡;更不論高中時期,甚至是小時候坐車去外婆家的記憶。
好幾年前,車站本體有經過改建,我卻幾乎忘記舊火車站的樣子;幾年後,員林鐵路高架化,月台和鐵道勢必改變...。
 

大約九點來到車站,預計搭2495次區間車南下。就要開始行程滿滿都是火車站的第一天。

(我有心理準備,今天一整天可能都是EMU 500,因為我沒排到以EMU 700行使的區間快,而且無論彰化、嘉義還是高雄機務段,多EMU 500行駛區間車;只是沒想到未來幾天比例會這麼懸殊,害我回來之後看到EMU 500有種想吐的感覺。)

進到車站之後,第一個任務就是先去7-11蓋微笑章XD,先前好幾次經過員林車站都沒蓋,就是等這一天!!

買完票,進了月台等待2497到來的同時,當然是拿出我的350D開始STAND BY

IMG_1533.jpg 

列車一路南下,永靖、社頭、田中、二水...;在經過二水站後向窗外望,八卦山脈南段上雲霧繚繞,濁水溪滾滾溪水,山上天氣似乎不太好。
我想應該是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吧,西部平地天氣雖然沒有萬里無雲,但還算適合出遊。(殊不知,後山的天氣...)

下車前,先寫了兩封明信片,是因為想到阿嶸10/6就要去爆笑國家了,似乎得趕快寄過去XD
寫旅遊明信片
,要在短短幾句話裡面切重要題,還真需要點靈感。


石榴

一輛區間電車,包括我只有三個人下車,石榴不虧是縱貫線中部三大祕境車站之一。和之前去過永靖、石龜類似,兩個月台加上東、西正線,完全沒有列車待避功能的通勤小站。

出了車站,只有一戶人家,其餘都是荒地和田園,尤其是滿坑滿谷的芭樂園,難怪叫石榴!!(幸好不是石榴姊住的地方XD)
IMG_1541.jpg  

車站本體也很特別,"石榴站"三個大字是用噴漆噴在車站上的,車站全部木製,只有在廢棄售票口後的站房用鐵片圍起來。 
IMG_1540.jpg

候車室還算乾淨,牆上掛著一張大大的"空襲疏散地圖",往後很多小站都有,似乎是當初戒嚴時代必備的公告。
IMG_1552.jpg 

月台上的天橋,果然還是縱貫線小站的統一規格。
  

拍完車站和月台,我就拿著時刻表算時間,在月台上等列車通過。包括我要南下搭的區間車,在石榴站的收穫還不錯:一輛PP、一輛紅斑馬(!!當初跟KT在松山-南港等了半天等不到)、一輛復興還有兩輛EMU 500
IMG_1183.jpg 
(EMU 1200 紅斑馬)

踏上2439次區間(又是EMU 500),和以後可能不會再來的石榴站告別(對我的吸引力真的不夠大XD),繼續南下前往下一個祕境車站-石龜站。

沒想到,在我找到車長前就要下車了Orz,這兩個站又都是無人的招呼站;所以"石榴-石龜",變成這次環島唯一沒有車票的區間。


石龜

IMG_1593.jpg

說它是祕境車站,也不全然是;雖然它站體小、營運量少,附近又都是田,但是石龜站就坐落在"台一線"可以看到的地方啊!!
IMG_1600.jpg  

去年的機車環島,離開XIII中正的家北上到這附近,就是在台一線上看到車站才跑進來逛逛(詳見拖稿中的機車環島日誌第七天 XDrz)。

這裡又是個三人下車的情況,出了車站,就都是稻田,還有幾條產業道路。
IMG_1597.jpg

這個站因為以前來過,一開始排點的時候就找兩班間隔較短的南下車次,刻意壓縮停留的時間。在月台上,也只遇到一台PP(PP在西部幹線真的是到了氾濫的地步)。

2667次南下往嘉義途中,大林、民雄都在整修,連同稍早看到的斗南;最近交通部也有分擴大內需給台鐵嗎@@"?


嘉義
IMG_1622.jpg

往嘉義的路上真的是又餓又渴,因為我昨天專心準備換洗物品和攝影器材,完全忘記要準備備用乾糧。
幸好早就規劃要在嘉義吃火雞肉飯。出發前刻意不做功課,反正也只能在車站附近那幾家中做選擇,再怎樣都不會比去年的噴水火雞肉飯難吃吧 = ="。 

嘉義火車站是在1933年改建迄今,算是縱貫線上老車站之一。
我對它最大的印象,大概就是高中畢業那個暑假,和320的同學一起上阿里山經過此地吧。

IMG_1613.jpg

國寶級的阿里山登山列車起點,就在車站內第一月台北北側;由於前兩週的颱風,阿里山鐵路受重創,現在只有在假日發車,而且只行駛到交力坪站。
 IMG_1615.jpg
有機會,一定要再坐小火車上去阿里山看日出!!

於是,我選擇在當時下山之後,一群瘋子搶購在奮起湖沒吃到的奮起湖便當,車站旁的那間7-11蓋下這次環島的第二個微笑章-嘉義西區
 IMG_1616.jpg

然後,姑且相信去年機車環島的時候,一起在天橋下躲雨的歐巴桑說的"我們這裡每一間火雞肉飯都碼很好吃",在火車站對面選一間人潮不少,尤其是看起來有不少當地人的店,享受一下我的午餐"火雞肉飯+燙青菜"。真的還不錯啦。
IMG_1617.jpg

回到車站,順便把兩張明信片寄了,就坐在遊客服務中心旁邊吹冷氣休息,前面剛好有一對母子跟我一樣,都在看遊客中心播出的阿里山旅遊導覽影片,小朋友好像對阿里山小火車很有興趣XD
湊巧他們也跟我等同一班2685南下區間車,就過去跟他們聊兩句;原來那個媽媽帶著小朋友專程出來坐坐火車,見識一下。我記得小時候,我媽媽也是刻意帶我跟老弟坐火車、坐公車,回大雅外公家。不知道在阿里山列車起點吵著要坐小火車的小弟弟,以後會不會喜歡火車?!

 


南靖

這個站也在台一線旁邊,據說是目前縱貫線舊車站文物保存最好的一站,去年環島的時候也有拜訪過,所以我也沒打算待太久。
IMG_1651.jpg

But,我錯了!!我忘記對面有南靖糖廠了,等到我在火車上想起來,已經來不及更改行程了,只好匆匆下車參觀一下,然後衝去對面糖廠的賣場買杯冰淇淋紅茶,拍拍旁邊展示的車頭(居然是順風牌,而不是德馬或溪洲XD),就坐上2643次區間繼續南下IMG_1654.jpg
IMG_1655.jpg


這些小站的台鐵工作人員,似乎很習慣有人要出站證明章,在這裡還專程跑去售票口後面拿出來幫我蓋,但是卻拿到"作廢"的章蓋下去,還問我要不要換一張車票XD;所以"嘉義→南靖"車票上有這次環島唯一的作廢章。


林鳳營
IMG_1664.jpg

會停這個站是因為在蘇昭旭老師的"台灣鐵路車站圖誌"上看到,這個車站很特別。

原本以為出站之後,會像娛樂金魚眼(反正就是有小千千‧然後有一隻會飛的金魚的那部卡通)一樣,有一群乳牛狂奔過來。我果然想太多XD
IMG_1666.jpg

這裡真的是座整潔漂亮的木造車站,充滿日式的建築風味。但是我十分鐘就逛完了^^",附近又是荒涼的鄉下。

幸好在出發前319達人KT有跟我說附近有章點,問過在車站裡面等車的在地人後,就出發往"蓮花世界"蓋台南縣六甲鄉的微笑章。
IMG_1678.jpg

原本擔心這裡會是個濫章點,老闆遇到專程蓋章的客人會"結屎臉"。
沒想到,這裡的老闆超熱情超好客的,除了很熱心的給章,讓我蓋上這趟旅程的第三個章以外,還找我進去坐坐聊天,聊到前幾天的颱風,把田裡的王蓮都捲起來在半空中繞,超壯觀的XD
IMG_1676.jpg

從這裡之後的各站,就都是熱帶了XD。路旁的風景,除了稻田以外,多了許多椰子、香蕉等等熱帶作物,和我熟悉的中北部有些許差距,此後的幾天,我都將生活在熱帶XD
IMG_1684.jpg

永康
IMG_1701.jpg

搭上2647次區間車繼續往南,經過縱貫線南段最小的站"拔林",和幾個二、三等站之後,來到我頗為熟悉的目的地"永康"。
之前來訪,都是
和咖敻一起來買"永保安康"的紀念車票。
IMG_1699.jpg

很習慣地,這次來訪,我又跑去買了張今天(10/3)和我生日的車票,除了作個紀念,也希望我之後的軍旅生活能夠順利。
上次來的時候,老闆娘說還記得我跟咖敻有來過;不過當天老闆娘正在忙著招呼其他客人,沒什麼時間跟他哈啦。

車站內,台鐵也很不免俗搭上"永保安康"的風潮。
IMG_1703.jpg


保安
IMG_1712.jpg

會坐2645次區間從永康,經過台南站不停,直達保安,絕對不是因為永保安康這個用到爛的梗。是因為保安車站的建築真的蠻漂亮的,但是它的月台也在施工Orz
複製 -IMG_1558.JPG

我下車的時候,剛好遇到嘉南藥理學院放學,就看到一群群的正妹從我眼前走過,這個學校的正妹密度真是高啊XD

離題了,保安車站的木造建築真的很漂亮,有此一說它的建築設計跟阿里山鐵路的北門驛類似。

這個站雖小,但是通勤人數卻不少,附近似乎有不少學校。我在月台等車的時候,又遇到一台PP,然後又搭上EMU 500 = ="


橋頭

現在是高捷和台鐵兩鐵共構的車站,舊有的車站已經不使用。
IMG_1717.jpg

台鐵的入口就在鐵路正上方,而高捷的入口就在旁邊。我就在高捷的入口,蓋下第一個高雄光之旅的章。
IMG_1723.jpg

走出橋頭火車站附近逛逛,居然沒看到7-11可以讓我蓋章@@"。天色晚了,我也一時間找不到糖廠在哪,改天有機會來個南部糖廠之旅吧(包括明天PASS掉的南州)。

去高雄的路程,我還是很堅持的坐上台鐵的區間車,雖然說禮拜五下班時間作區間車根本是自殺行為...囧。從橋頭到高雄,一路都被人潮擠在門邊,看著車門開開關關的。


高雄

我今天的終點站!!
IMG_1768.jpg

一天這樣奔波下來,下了火車就直接衝往康橋旅館的站前雄中店check in
IMG_1770.jpg 

原本打算住比較便宜的固興旅館(這個名字很象形XD,老闆說不定是鄉民),但是太晚訂房,只能選擇比較貴的康橋。

出發前問了不少人,高雄有什麼好吃的,也預定去鹽埕區吃小吃;結果真的到了高雄,卻因為太累,草草在附近買了章魚燒小丸子、福州包和50嵐打發晚餐。隔壁是雄中的好處就是到處都有吃的。

(我記得上次來高雄的時候有跟+1他們聊到,中北部的女中都在車站旁邊,省中就相對比較偏僻;但是到了南部似乎相反,這是有原因的還是巧合?! XD)

康橋很乾淨整齊,以一個商務旅館來說算是超值,但是對窮背包客來說,真是大傷荷包。買完晚餐之後,就在房間理吃晚餐配中職。

很幸運的看到郭建宏初豋板!!
我有在看他的Blog,聽過他的一些故事,二軍冠軍賽也在現場看過他投球。從大專乙組到CPBL,很欣賞這種有夢就追的人!!雖然當天他被尻三分砲,但是以他的潛力和努力,我相信他可以站穩中職的,加油!!

看完比賽,我決定搭捷運去美麗島站拍拍光之穹頂。
IMG_1765.jpg

原本擔心太晚沒有車回高雄車站,幸好問過捷運服務人員之後,知道最後一班車11點才從小港發車。
光之穹頂就在美麗島站的大廳,除了我這個死觀光客,還真的有不少人駐足拍照;雖然我真的看不太懂那些圖案代表什麼意義,但從大廳仰望,這一大片公共藝術設施,真的很漂亮!!

回到旅館前,順道去旁邊的7-11蓋下高雄市三民區的微笑章;回到旅館之後,又寫了幾張明信片打算明天寄出。

收拾一下就早早入睡(其實也快12點了),明天要跨越屏東線和南迴線!!

--

第一天相簿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chcsh.12023/NawUN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tiny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