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上為2009.09.17公視有話好說節目,討論中科四期二林廢水問題。
(版權為公視所有)


因為理工的背景,和問題發生的環境就在家鄉的附近,讓我對這個議題特別有興趣。

一開始中科要在彰化設立園區的消息,就讓我十分震驚。在清大打混那麼久,不會不知道科學園區裡面到底在搞什麼。
有很多的問題,不只是所謂"台灣的高科技產業"(說穿了就是高資本的代工業),所產生的嚴重的環境污染物處理的問題;還有政府機關監測、管控,甚至是政策擬定與施行的弊病;還有民眾對生活環境的漠不關心等等...。

上個禮拜和幾個高中同學騎車去王功吹海風、吃蚵仔炸。去程走產業道路到溪湖接148經二水抵達王功。途中經過二林附近,整大片的田園,大概就是中科四期附近吧。
回程走150經芳苑、二林、埤頭回北斗吃肉圓;經過某個工業區的時候,空氣中明顯瀰漫著惡臭的廢棄(我猜是氯化物,有點像漂白水的味道);附近,是某個剛放學的國中小。

回到彰化這陣子,不禁要感嘆,政府十幾年來廣設工業區的政策到底在幹什麼?!對於高污染產業沒有集中管理,分散各地的結果就造成環境污染日益嚴重。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政策?因為工業區的建立,能產生的就業機會事是最多最立即的,講白點就是可以讓帳面上的數字變好看。
而科學園區就是一個特例。

當然我不是說李國鼎當初發展IC產業對台灣是錯誤的,對於產業的升級和台灣的發產,竹科的確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只是在20幾年後的台灣,另一次的產業升級和環保作為,更應該考慮,而不是照著之前的腳步走。

扣除DRAMLCD等產業能撐多久的問題;中科四期宣稱能為彰化帶來三萬多個就業機會,依照竹科和南科大量外地區就業人口流入的現象,真正本地就業的情況絕對不會如官方說得那麼樂觀。至於技術操作人員,說真的,作那樣的工作不會現在的生活好到哪去。另一方面,科學園區也許能因為外來人口的增加造成地方收入增加,但隨之而來物價的上漲,對當地的居名絕對是沉重的負擔。

姑且不論官方認為必然不會有問題的廢水中含污染物的問題(我來看是個笑話啦...),當中科運作後,每日必須使用到16萬噸的工業用水;南彰化自來水的水質和水量一向是個問題,當夏日缺水期來臨時,農業、養殖用水絕對是第一個被犧牲掉的東西,;受到園區影響的地下水,所灌溉出來的稻米、葡萄、養殖出來的鰻魚等等,無論是外銷或內銷,真的還能維持現在的標準嗎?再加上新竹綠牡蠣事件可能的重演,導致沿海養殖漁業、近海漁業可能發生的問題(我對台灣尤其是中部的官僚體系非常有信心,科科),增加的這些工作機會,說不定比減少的還少...,最終能得利的,除了財團以外,大概就是政治人物了。

那天到王功,看到一個著名的傳統漁村(假日真的蠻熱鬧的),街道店家、漁港景點都凌亂缺乏規劃。政府在產業升級的同時,似乎忘記,升級的意義是增加產業的附加價值,而不是讓農牧業轉換成工業就叫升級!!
可以去查查資料,台灣目前毛利高的產業,多都是傳統產業,兩兆雙星所扶持的產業,很多都在靠向銀行借錢才能繼續存活。

台灣的西岸已經沒多少低污染的地區了,已經污染的,我們只能做到降低對環境的危害,一些還沒開發的地方,不要再繼續恣意的發展了。
當然,還有我服役半年多的花蓮...。
只是這些能帶動表面數據的開發,往往成為選舉炒作的支票。

最近這些事情,也讓我開始考慮之後就業的問題;就是因為知道所謂的"高科技產業"其實沒有外界想像中的那麼好,造成的問題也比眾人認知的更多,才讓我重新思考...。

最後附上幾張那天在王功拍的照片,希望五年後、十年後,我們還能在王功吃到那麼新鮮好吃的蚵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tiny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