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晚預定要起來拍東海岸日出,但是天氣...。
五點多鬧鐘一響,我就聽到外面傳來雨聲,倒頭繼續睡XD

再起床的時候已經八點多,另外兩位剛走。

跟阿碩打聲招呼,一個人到早晨的海灘走走。

這裡是花蓮新城鄉的康樂漁村,聚說這裡多是外省榮民和原住民組成的家庭;旁邊有個康樂安檢所。
IMG_2648.jpg

海面上有許多定置漁場。
所謂的定置漁場,就是在海面上魚群洄游必經之處,構築固定的漁網,使漁群落入漁網中,再以漁船撈起。

(第三天在台東白沙灣餐廳旁沙灘拍攝)

東部沿海,因為水深,又有黑潮經過,帶來豐富的洄游漁類,因此十分適合構置定置漁網。

這些魚獲,在漁船撈起之後,多用膠筏直接運上岸。

筏後這小小的引擎是不夠力的,上岸時仍需借助外力。
IMG_2632.jpg
就是用這台怪手拖上岸。

雖然天候不佳,附近的海岸還是很漂亮。

遠望,就是中央山脈的最前段。

海面上的雲,還是預告著未來的旅程,不會有太好的天氣。
 

稍微整理之後,向阿碩道別,他還很不好意思的退回早餐費用;其實不好意思的應該是我,阿碩才剛回花蓮就來打擾人家XD

有機會到花蓮,我會再來拜訪拜訪這位朋友的。

繞回台九線,這裡不正是我去年下蘇花公路後,休息的7-11嘛!!
(旁邊就是瓷器路...)
這裡是蓋新城微笑章的好地方!!但是,他們的章被偷了Orz

接著,去拜訪一下北埔車站。
IMG_2674.jpg
很標準的東拓時期風格。

東部幹線分為兩部分;"花蓮-玉里"、"玉里-台東"。
前半段為日據時代官方修建,雖說當初只修築762mm窄軌鐵道(也就是跟一般糖鐵軌距相同,俗稱的五分仔車),但仍保留擴築成1067mm軌的空間(就是目前台鐵所用的軌距)。
而"玉里-台東"段就比較麻煩了。當初是私鐵,因此沿線就只保留
762mm窄軌的空間(卻因此增加東拓的困難度)。

七零年代到八零年代初期,政府執行"台東線拓寬計畫"(東拓),將台東線軌距均改為1067mm。許多車站就是在這個時候新建或更新,此類車站的建築風格都很類似,最大的特色大概就是:車站、月台都是用當地所產的大理石舖成。
IMG_2673.jpg
 

拍照的過程中,我瞄到站內有台中油的柴油車頭(北埔站有支線通往中油北埔油庫)。要去找的時候,它已不知道藏到何處去了。

回到花蓮市區,尋找半個花蓮人-甘蔗匏推薦的廟口紅茶;和其他人不一樣,他推薦的是花生湯。

因為觀光地圖標示怪怪的,我找很久找到,憑的還是"廟口紅茶一定是在廟口嘛"!!IMG_2676.jpg 

花生湯果然還不錯,但還不到讓我驚艷的地步。沒吃早餐的情況下,還多點了個蘿蔔糕,沒想到一吃就飽了。

距離預定的車次開車,還有點時間,先去海邊逛逛。


海岸山脈的起點。

遠眺花蓮港。

IMG_2693.jpg
正好遇到海巡署在演習。

北濱公園的腳踏車出租,從這裡騎到七星潭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IMG_2711.jpg

時間差不多了,雖然吃不太下,還是很堅持去買了些公正街包子,要在火車上吃。

回到花蓮站。
 

站內一群群的學生出遊,大概是畢業旅行吧。如果蘇花高真的蓋好,這樣的景象也許會漸漸減少。
給我選擇,來花東我還是喜歡坐火車!!

買完票之後還有點時間,可以逛逛附近展覽的舊火車。

東線小叮噹
IMG_3458.JPG 

LDT103蒸氣車頭。

DR2300,東拓前的柴油客車。
IMG_2726.jpg

告別花蓮。太魯閣,有機會再來吧!!
IMG_2736.jpg 

很幸運的,經過北埔車站的時候,又讓我遇到那台中油柴油車頭。
IMG_2743.jpg

原本打算去崇德海邊踏浪,這樣的天氣似乎不適合玩水。
於是我改去象徵意義較大的漢本。


漢本

這裡就位在環島必經的台九線蘇花公路旁邊(除非走北橫接新中橫下太魯閣),再加上"練習曲"的影響,成為不少環島人士必停的地方。

我想,如果站長在這裡設個環島留言版,規模應該不輸南迴的壽卡吧XD

這裡和附近的北迴小站類似,都是貨運重於客運。

在附近逛逛拍幾張照之後,跟站務人員打個招呼,就跑進去月台拍火車。
很幸運地有台貨列在堆砂石準備運出。


北迴線的列車。

路旁的椰子樹;颱風剛過不久,又有東北季風的情景。


羅東

告別漢本,直接殺往羅東。
IMG_2829.jpg

到了宜蘭還是這樣陰雨綿綿的。下火車站之後一時找不到飯店,幸好出門前有把電話紀錄下來。
這間飯店是在批踢踢找的,不算便宜但可以接受,服務人員還蠻客氣的,內部裝潢有點舊了,最大的優點大概就是離火車站近吧。
IMG_2841.jpg

休息一下,順便處理那些還沒乾的衣物和鞋子(這幾天我一直穿夾腳拖XD)。

最好的嚮導是在地人,要出發往礁溪泡湯之前,問過櫃檯的大哥,他推薦車站附近的"川湯"(怎麼有點耳熟)。


礁溪

第二次來礁溪,卻是第一次出礁溪火車站;上次是來宜蘭玩的時候,沈大姐開車帶我們來的。
IMG_2835.jpg 

順著飯店大哥跟我說的走,在車站對面的7-11,蓋了礁溪的微笑章。右轉,川湯就到了,怎麼越看越眼熟?!
IMG_2840.jpg 

一進去就發現,果然是大三那年泡的那間!!

裡面的設備一半在室內,一半露天;那個時候外面正斷斷續續下著雨,邊泡湯邊淋雨的感覺還蠻奇妙的。
有個新的池,裡面養滿溫泉魚,好像是要讓魚吃皮膚表面的細菌和角質,不過我只敢拿腳掌嘗試看看XD

和知本溫泉相比(似乎都偏碳酸泉),水質:東台>川湯>東遊記,設備都差不多,不過川湯明顯比那年舊不少,東台印象中還好,而東遊記幾乎全新。而川湯是裡面最便宜的。

回程的月台和火車上,人潮稀稀疏疏的,但還是看到好幾個正妹,好山好水果然有差。

羅東夜市,我另一個重點目標。

冒著下雨的天氣從火車站走過去,"羅東觀光夜市"的招牌居然拆了,我這著死觀光客特地跑來照招牌的!!

更慘的是,好吃的羊肉湯也沒開,連他旁邊那間也是Orz。幸好還有卜肉、糕渣和包心粉圓可以吃。

回程的時候,還買了烤鷄翅回飯店吃,記得那攤在升高三畢業旅行來羅東夜市也有買過!!

回到飯店,把冷氣的除濕功能開到最強,希望明天鞋子能乾,我可不想穿夾腳拖進台北。

--

第五天相簿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chcsh.12023/ffhc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tiny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