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0.23 環島第四天.jpg 

屏東恆春墾丁→屏東滿州→屏東牡丹→台東達仁→台東大武

94.85km

一起床又在猶豫要不要繼續留墾丁一天;因為太晚起床,起床後大腿肌肉非常的酸,又遇到東北風最強的一天。在天氣還不錯的考慮下,決定還是出發。
如果在台東遇到下大雨,比較有調整的空間吧。

收拾收拾,九點多才從墾丁大街出發;這樣的狀況今天應該很難趕到台東。
(事實證明,今天是最刺激驚險的一天!!)

 

單車環島 (71).jpg
(墾丁的牛還真不少)

 

單車環島 (75).jpg

單車環島 (78).jpg

單車環島 (79).jpg

單車環島 (80).jpg

單車環島 (82).jpg
(船帆石)

單車環島 (87).jpg

 

單車環島 (91).jpg
(旅途中第一個爬不上去的彎,第一次下來牽車Orz)


單車環島 (94).jpg

單車環島 (95).jpg

單車環島 (96).jpg

單車環島 (98).jpg

單車環島 (102).jpg

單車環島 (106).jpg

單車環島 (108).jpg

如果以看風景的角度考量,繞恆春半島一大圈到東部,真的是環島島最佳的選擇;光是鵝鸞鼻、社頂公園,一路到風吹沙、加樂水前的臺26濱海的風景夠棒的了。往後的旭海、九鵬的景色,更別具特色。

但是建議各位,雖然這條路沒什麼車,但沒有完善的準備,或是身體狀況不太好,真的不適合騎!!
現在回想起來,腿酸又遇到大逆風的這天,能在沿路上悠閒的邊拍邊看風景,還真的是不怕死。

單車環島 (111).jpg
(社頂公園附近少數的平路,真的很難想像台灣有這樣的風景)

單車環島 (113).jpg
(當天的風浪很大,海面上都是浪花濺起的霧氣)

單車環島 (117).jpg
(風吹沙)

單車環島 (118).jpg

單車環島 (122).jpg

單車環島 (124).jpg
(還真是有點擔心東部的天氣)

單車環島 (127).jpg
(臺26和縣道200甲交會處附近的吊橋)

單車環島 (129).jpg

此去沿著臺26,就可以抵達加樂水,但在臺26還沒貫通前,往台東必須切上200甲→200→臺26199甲→199→台九線(壽卡)。

騎到這裡,當然是稍作休息。除了一兩群單車客外,大多是出來玩的旅客跟釣客。
剛好遇到兩位恆春國際民謠節的工作人員過來跟我聊天,其中一位是關山國中退休的老師,他們是民謠節的攝影人員(用$ony系統的),下面這張照片就是她幫忙拍的。

知道我今天想趕到台東,告訴我到壽卡之前一路都是上坡的山路,要我吃飽一點,催促我早點出發。


單車環島 (131).jpg

單車環島 (132).jpg
(滿州鹰棧)

很悠閒的騎到滿州的市區,剛好是中餐時間,又很悠閒的在7-11解決;這樣的悠閒絕對有問題!!
午餐啃到一半,就有位騎單車的大哥跑來問我今天要到哪?

"台東"

"那你現在怎麼還在這裡?"
"?????"
"你今天應該是趕不到台東了,可以考慮金崙,那邊應該有不少民宿"

聽完他的話,總覺得哪裡不對勁;打開地圖一看才知道,我誤以為我已經騎到199甲,切過199不久之後就可以上南迴;實際上還有很遠才會到那(看過地圖就會知道我有多白痴)。於是吃完午餐就開始瘋狂的趕路。

單車環島 (134).jpg
(山路旁,正在趕牛的阿桑)

 在遇到牛群的同時,剛好我正在愉快的5km連續下坡路段,但是在那之前是痛苦的連續上坡,沿路上只有少數部落附近有柑仔店可以採買,還有不少路段經過風災之後,整個路面都是碎石子,非常的難走。

單車環島 (138).jpg
(下坡完之後,又是上坡T_T)

 

衝了一陣子,把200甲和200解決掉,到了還不少遊客的港仔沙漠。
沒到過這裡我還真不曉得,原來台灣有片不小的沙漠,而且還在海邊!!
遊客還可以搭乘吉普車衝沙XD。不過趕路的我沒心情玩。

 

 

單車環島 (142).jpg

到這裡已經將近三點,又要騎一段臺26(似乎有和199甲共線的狀況),不想冒險的我直接跑進海巡的安檢所問路,得到的結果和我想像的差不多。不過看他們也不太熟的表情,路程似乎不會太短。

在這個環境當兵似乎也還不錯,天高皇帝遠的應該不會有什麼督導吧XD

 

單車環島 (145).jpg
(離開安檢所前一直不肯讓我走想跟我玩的狗狗)

單車環島 (149).jpg

往前走是個叫旭海的地方,道路就在山壁和海岸間,沒有蘇花那般大的落差;卻有另一種感覺。

在這裡和之後的經過旭海派出所後的沿途上坡,我不能拍太多的照片;一個曾經擔任過防砲排長的人,還是多少知道這邊有什麼東西的。

在剛從199甲接上199之後,有段不小的平路,讓我短暫以為山路都解決了。
但是事情決定沒這麼簡單...。


單車環島 (152).jpg
(拍完這張照片,天就開始慢慢變暗...)

199往壽卡的路上,大概是我力氣快用盡了,總覺得這裡的上坡特別陡,下坡特別短,越騎越難騎(其中一個原因,等到我在坪林的時候才發現)。和漸漸黑的天色競賽,今天應該是趕不到到台東了,天黑前也很難衝到壽卡。到最後力氣放盡,上坡幾乎只能下來牽車,一路上看著道路里程數倒數往壽卡的距離。

"一定要上去壽卡"

"牽也要牽上去"


一路上沒半輛車,那跟接觸不良的前燈又忽量忽暗的(去台東一定換掉它!!)。幸好用手機放點音樂,在天黑的深山中比較不那麼恐怖。

單車環島 (155).jpg

這是張很爛的照片,但是我一定要放上來!!將近六點,我終於抵達南迴的最高點"壽卡"。也沒有心情去找全台灣最大的環島留言版了。接下來一路都是下坡,沿途多有車燈幫忙照路,應該可以順利下山吧。


樂極是會生悲的。沿路一直下坡,速度雖然沒有很快,但是也不會太慢。南迴經過這幾次風災後,路況真的很差,晚上騎真的很危險!!

大概在六點半的時候吧,因為沒注意到路中間的一個大坑洞,當前輪壓到坑洞的時候,連人帶車的飛了出去。在我還沒著地的時候,腦海中還真的有人生跑馬燈浮現^^"。
顧不得腿上的疼痛,趕緊將車和行李搬到路邊;前燈撞壞了、右馬鞍袋的夾子撞斷無法固定在車上,幸好車子本身沒什麼問題,摔車的當時後面沒有來車!!


很狼狽的拎著馬鞍袋,緩慢的騎下山;幸運的在不遠的前方看到派出所,馬上進去求援。

單車環島 (156).jpg

這裡是台東縣大武分局的森永派出所,不過沒有賣牛奶糖。原本只是想借條繩子固定馬鞍袋,和喝點水。沒想到看起來有點兇,實際上很熱心的員警找到一條好用的鐵絲,牢牢的固定馬鞍袋,前燈也弄到勉強可以撐下山的地步。真的很感謝他!!

休息的同時,我才發現自己的雙腿有不少擦傷的地方,左小腿大概是直接撞擊地面吧,腫了不小一包。

派出所的員警在問過我住宿的要求之後,告訴我7.8公里遠的7-11旁有間小旅社,再過2.3公里的7-11有另一家旅社可以選擇。也建議我可以走經過後面部落的小路。


這一路其實也很恐怖,有點琇斗的前燈又忽明忽暗,小路出了村子之後半根路燈都沒有,好不容易捱到台九線上,又是漫長的緩上緩下坡,沿途都是風災過後造成的路況不佳,海風吹來夾帶著陣陣鹹雨,在接近海的公路段,我甚至被吹上的公路的浪打過幾次。

 

很努力的熬到尚武漁村的7-11,已經無力再往前走。就決定今天在這過夜。

單車環島 (157).jpg

單車環島 (158).jpg

尚武漁村雖然不大,但在漆黑的臺九線上就像一盞明燈(至少那時候我是那麼認為的)。小小的旅社,老闆是個身心障礙人士,老闆娘從大陸嫁過來好幾年了。稍稍的檢整一下行哩,就跑去7-11大大的採買晚餐,這輩子難得感覺小七的東西這麼好吃。

盥洗、休息一陣子之後,碰碰運氣的打開筆電,沒想到這種地方威寶的3G網卡訊號還不錯,趕緊上去跟大家報平安;也好好的處理傷口。


第二次去7-11補貨之後,剛好遇到帶小孩出去散佈回來的老闆娘。聊著聊著就講到最近的單車潮和八八風災的狀況。這裡算是南迴入山前的最後一個可過夜的地方,想環島的人在這過夜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老闆娘也說,不少單車客在這過夜,八八風災那陣子,這裡算是不嚴重的地方,山上的民宿損失了不少;太麻里過不去,他們這邊住了不少單車客,多待了好幾天才勉強離開,有些香港人甚至單車丟著就跑了。


雖然打算隔天只到台東,應該不用太晚出發;一身的疲勞還是讓我頗早就入睡。
身上多處的受傷跟疼痛,加上配備損壞,我已經開始有到台東之後就搭車回家的打算。
一切,就等隔天天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stiny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